靈程導引— 屬靈觸覺的培養

邱清萍

靈程導引的目的是要陪伴受導者經歷神,與祂相遇,在生活中意識祂的同在,察覺祂的心意與作為,聆聽和明白祂的引導,回應祂的邀請,以致更深與祂連結。這個過程需要有屬靈觸覺(察覺與意識)的培養。

我們習慣用五官或思維去認知,而意識與察覺是心靈的活動,有些人就會覺得很陌生。耶穌在約翰福音七章38節曾應許信他的人從腹中(人裡面的心靈)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有聖靈內住的人裡面就有活水的江河,湧流著神的心意與作為,只要沒有阻塞,我們就會有充份的內在自由去愛神和愛人。正如保羅在加拉太書五章113節所教導的:基督釋放我們,是要我們用所得到的自由去服事去愛。

我們可以想像,這內在的活水江河有許多船隻在行駛,這些船隻包括我們的思想、情緒、想像力、記憶、意志、欲望等。若由聖靈主導,它們都會朝著神所喜悅的方向行駛,我們就能活出豐盛喜樂的人生。然而,在日常的生活中,這些船隻常常迷失了方向:思想雜亂無章、情緒易受波動、記憶被往事糾纏、意志陷入偏執,而深處的想望更是價值顛倒,內心充滿沒有主帥的混戰。

要經歷主所應許活水湧流的生命,我們首先要意識自己裡面的情況,察覺在甚麼地方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內心的自由。我們好像坐在江河的岸邊看著這些船隻經過,有時可能聽見它們在揮手及呼喚,要爭取我們的注意力,歸心禱告的操練幫助我們不斷地放下這些使心靈眼花繚亂的圖畫,及嘈吵的聲音,專注於留意主的同在。

我們裡面可能因過份依賴(依附)及糾纏於某個人、某件事物,例如財富、成就、榮譽、別人的接納和讚賞等,而失去自由。這些東西本身可能是好的,但因主宰了中心地位,甚至成為身份的象徵,我們就時常被恐懼、偏見、貪婪、控制慾、完美主義、妒忌、苦毒、多疑等綑綁,阻擋了視線,看不見神的慈容,聽不見祂的呼喚,更意識不到祂的同在,對祂的作為也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我們需要調校,回到以神為中心的生活裡,重獲在基督裡的自由。要調校先要省察,平日意識省察的禱告操練很重要,操練得好就能經常性、自動性讓聖靈光照自己,靠祂的幫助作出調校。導師和受導者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這種自由,而且在導引過程中留意與善用這自由。

意識與察覺內心的動態需要放下防衛與遮掩,開放自己,虛心地承認自己可能有盲點,願意讓聖靈光照。神要做的生命更新是一個有創造力的再生過程,裡面充滿了不能預知、不能掌控的因素,我們能做的只是騰出空間,清除閒花野草,預備自己的心田,讓聖靈成就祂自己要做的工。

在導引過程中,受導者可能已預備好接受聖靈再造之恩,也有可能抗拒聖靈的工作,導師若有屬靈觸覺就能留意到,而且能以體諒和溫柔陪伴受導者去覺察抗拒的誘因,一同向聖靈敞開,或許有恐懼擔憂要面對,有傷痛的記憶要醫治,有罪過要承認,只要我們謙卑開放,聖靈會按祂的時候和方式向受導者發出愛的邀請。

靈程導師在過程中學習放手與開放很不容易,因為我們常不自覺地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受導者的需要;用自己熟習的方式及技巧為對方解決難題,以自己的經驗為標準來詮釋對方的經歷。開放就是虛己,承認神才是受導者的陶匠,我們所能做的是陪伴受導者,一同等候神施恩。

屬靈導引不是另外一套的方法或技巧,也不能用掌控的心態要得怎麼樣的結果,乃是帶著信心與受導者進入神的同在,享受有祂同在的安心,留意聆聽神對受導者要傳遞的信息,作出能增進內心自由的回應,然後靜觀神塑造生命的奇妙作為。就像助產婦以驚喜期待的心靜觀孕婦胎裡的生命成長,等候瓜熟蒂落。

靈程導師陪伴受導者,好像助產婦陪伴孕婦;藉著同行,使待產者在更新的生命呼之欲出時刻感到安心與溫暖,不須顧慮自己的醜態,不須害怕未知的將來,也可以放心地發問。助產婦明白孕婦生產前的不適與陣痛,能適時加以安撫,引導待產者定睛仰望賜生命的主,經歷祂同在的親密和轉化生命的能力。

參考書:

  1. 貝瑞等著:《靈修輔導實務》,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譯自:Barry, William A. and Connolly, William J. 2009. The Practice of Spiritual Direction. Published by The Society of Jesus of New England, Revised Edition.
  2. Guenther, Margaret. 1992. Holy Listening, the Art of Spiritual Direction. Lanham, Maryland: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3. Edwards, Tilden. 2001. Spiritual Director, Spiritual Companion-Guide to Tending the Soul. New York: Paulist Press.
  4. English, John J., S.J. 1995. Spiritual Freedom. Chicago, Loyola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