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眷顧被棄者(創廿一8-21)

邱清萍
夏甲是一位單親媽媽。無論婚姻破裂是基於甚麼原因,單親媽媽心靈的傷痛往往不足為外人道。對不公平的待遇感到憤怒,被「利用」後便棄如敝屐的羞辱感,無依無靠的自憐,加上失望、沮喪、孤單、懼怕各種情緒如波濤洶湧,在摧打在吞噬。

夏甲第一次逃亡,在路上遇見了神的使者。祂好像一位能體諒的輔導員,沒有定罪或教訓,只溫柔地問她:「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愛心的關懷使夏甲有機會把滿肚子苦水盡情傾瀉出來。使者後來說:「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夏甲在她最痛苦的時候認識這位肯聆聽,又眷顧她苦情的神。(創十六7-14)

十多年後,當夏甲與她少年的兒子被逐,她的「贍養費」只是一皮袋水和一些餅(創廿一14),連晚上投宿之處,甚至引路的「地圖」都沒有。結果他們在曠野走迷了,水也喝盡了,兩母子在絕望中嚎啕大哭。

神也聽見了,並且安慰他們,又為他們預備了一口水井,使他們的供應源源不絕。人所願意及能供給的遲早會用完,但有了神,就永遠有了倚靠。

默想

「…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創廿一17)

心靈的鏡子

神的膀臂已經伸開,等候擁抱一切被拒絕、遺忘和遺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