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閉口不言?(林前十四26-36)

邱清萍

有人根據34節教導說「婦女不宜在會中講道」,古舊的和合本就有這樣的標題。聖經原文沒有標題,是翻譯者或編者加進去的,新國際本已作了更改。

因此34節既與講道無關,也非限制姊妹在會中甚麼話都不說。

「閉口不言」在本章出現了三次:說方言的若沒有人繙譯就要閉口(27-28節);若有人得了啟示想分享,那正在講道的人就當閉口不言,讓他人也有機會講(29-30節);婦女若有問題,不要在會中問丈夫,要閉口不言,等回家再問(34-35節)。

保羅所關心的是聚會秩序的問題,他要會眾在安靜中(33節) 得造就 (26節)。

很明顯保羅不是禁止說方言,或作先知講道,(以上兩種事奉很明顯都有姊妹在內,因保羅是對全會眾說的),也沒有要姊妹完全不說話。

可見閉口不言只是暫時性與情際性。而說方言、作先知講道及女人在會中發言,只要按著次序(40節),又能造就人就可行,也是好的。這是保羅從36節到40節要表達的意思。

首先他更正那些以為只有男人可以說話的人的想法:「神的道理豈是單臨到你們嗎?」,其次他鼓勵信徒「要切慕作先知講道」,最後他提醒「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默想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十四33)

心靈的鏡子

我聽道與讀經是否以敬虔安靜的心慎思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