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2022-05

每天社交媒體傳過來的文章和視頻,有一些是有益身心的資料、無傷大雅的輕鬆小品,另一些則是關懷社會國家,甚至為政黨拉票,搖旗吶喊的宣傳,最近多了俄烏戰爭,中、美關係緊張,北美華人教會的成員主要來自中、港、台,不免再次捲入分歧與爭論,在社交媒體上你來我往,影響教會的團契生活。

這些都使我再次思考使用社交媒體的問題。麥奴漢 (Marshall McLuhan) 的「傳媒就是訊息」(medium is the message) 指出傳媒是人體功能的延伸,例如書籍是視覺的延伸,電視是視覺與聽覺的延伸等。而這些延伸都會帶來我們心理和人際互動的變化。

你現在看這通訊,或瀏覽我的網頁,是用手機,或電腦,或用藍牙耳機收聽其中的錄音或視頻,都會影響你如何接收其中的訊息。一般來說,用來聆聽的內容要比閱讀的內容句子要短些,最好常重覆,否則容易錯過。

而一些要靠社交媒體的搜索引擎才能閱讀的文章更要留意標題和字句的吸引力,才有賣點,有時甚至要犧牲作者的原意。像推特(Twitter)只能容納140-280字母的傳媒,內容要濃縮精簡,若用來傳遞負面情緒,其濃度就會很有爆炸性。不同的傳媒,有其長處與短處,用得合宜是很重要的。

附上《社交傳媒:是福是禍?》一文,希望提醒我們以智慧和愛心使用這些溝通的工具。請點擊收看。

本人網頁還有其他文章、講道錄音、視頻、網上課程,歡迎瀏覽和推介。

五月十四日(週六)本人將主講「靈性的生態系統」(粵語)講座,這是「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系列第五講,也是最後一講,由靈命塑造協會主辦。附上海報,歡迎點擊報名。

邱清萍謹上
2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