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2024-03

四年前,我搬了家,儲存了幾十年的東西送的送,丟的丟,為了活得輕省一點。後來要美化房間,把留下僅有的畫及記念品掛到牆上,放在架上,發覺其中不少十字架。有木頭造的,鐵造的,用毛線編織的;在圖畫裡,在鏡框裡;各種形狀和顏色的十架項鍊也不少。

家裡有很多十字架飾物,不見得生命就豐富了;正如有很多鐘錶,不見得時間就多了。不過,鐘錶和十架都有很好的提醒作用,今年的日曆就提醒我們,記念耶穌釘十架和復活的節期又到了,我們的心靈是否需要更新?

耶穌受難日英文稱 Good Friday(美好的星期五),受難怎麼會是好?好在那裡?好在它的前一天是Maundy Thursday(聖週四,或稱濯足節),好在它兩天後是復活節。

“Maundy” 這個字來自拉丁文mandatum,是誡命(mandate)的意思。主受難前一天(星期四),與門徒共進最後的晚餐,頒佈了一條新命令–「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以此作為門徒的標誌,作為祂升天前頒佈大使命的最重要裝備。當晚主替門徒洗腳,樹立了謙卑彼此服事的榜樣。

第二天耶穌就受難了。主為愛世人而死,不但赦免人的罪,也要恢復神造人的初衷,叫人可以活出愛神與愛人的生命。主釘十架,將愛與苦難作了最深邃和最有果效的結合,也為門徒開闢了一條愛的成長之路。基督徒背十架跟隨主,效法主捨己,有時難免痛苦,卻能活出真愛的樣式。

然而,苦難只是愛的一面,另一面是體驗愛的新生樣式,就是復活的喜樂。愛是受難的原由,而喜樂是愛的賞賜。主頒佈新命令,釘十架,復活了,這是歷史,也是奧祕。我們若接受主十架上所成就的,這愛的種子,可以在我們的生命裡發芽,成為我們個人的故事。

讓我們從繁忙中停下腳步,聆聽主在聖餐桌前的教誨,默想祂在十字架上留下的七句話,為復活的新生預備自己。最近默想主的十架七言,對主的愛有更深刻的體會。耶穌的受難是一條鑰匙,可以啟動我們的心靈,進入救贖主那超乎萬愛的心腸,激勵我們追隨祂的腳蹤。

附上近作《十架上的交鋒》,共分七段,每段後面都有國、粵語默想的音頻,每個音頻約3-4分鐘,你可以一口氣看完聽完,但分開七段時間,甚至七天慢慢的讀,用心的默想會更有幫助。你可以把每段默想的心得寫在靈程筆記簿上,或全部默想完畢才記下來。

建議你找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一個可以安靜的角落,與主相遇在十架下;聽祂痛苦的呻吟、乾渴的呼求、和孤單的吶喊;聽祂赦罪的禱告、成全的祝福、和殷殷的叮嚀;聽祂為救恩的完成而歡呼,看祂安詳地把自己交在父的手中,就斷氣了。不對,是睡了!等候將要來臨的復活。

沒有受難節,不會有復活節,然而,復活的新生命是為了愛神與愛人。願你在這春臨大地的季節經歷心靈的更新。

邱清萍謹上

20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