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2023-12

聖誕的氣氛濃郁地在空中蕩漾,此刻,也許你正在忙碌的準備禮物?在籌備教會的慶祝節目、家人的團聚?你可有時間讓聖誕的音樂飄逸在你的心中,聽聽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在你裡面的喁喁細語?

神子耶穌的降生,是歷史的事實,也是難清楚言說、奇妙的奧祕。文字不能言說的,音樂都表達出來了。聖靈透過音樂,把人心深處的歎息化作對永恆的企盼,在黑暗遍野的夜晚,窺見清麗的新月。

清晨日光懇求降臨,藉主降臨歡慰眾心;
衝開長夜幽暗愁雲,驅散死亡深沈黑影。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以馬內利,定要降臨。

音樂也是跨越種族、國界、文化鴻溝的普世語言,聖誕歌曲把人心聯繫起來,也把神厚賜世人的盼望、喜樂、和平與愛串成不銹壞的珠鍊,賜給肯向祂開放心靈的人。

普世歡騰!
主治萬方,
民眾首當歌唱;
沃野洪濤,山石平原,

響應歌聲嘹亮,響應歌聲嘹亮,
響應、響應歌聲嘹亮。

有一年聖誕節,我和團契幾位弟兄姊妹去參加《彌賽亞》神曲的音樂會,明知我們都是音樂的幼稚生,也明知這音樂會長達兩個半小時,台上不會有戲劇表演,也沒有耀眼奪目的燈光。但,這也是一個觀眾可以投入同唱 (Sing-along) 片段的音樂會,也許,這是吸引我們去參加的原因吧。

我們去了,坐在三藩市戴維斯交響樂廳;也唱了,原來整部神曲都是引用舊約先知書和詩篇,及少量福音書的經文;因為投入,神曲的信息栩栩如生,活現在我心中。

最近重聽《彌賽亞》神曲,當年先知發預言的以色列國危機竟在現代重演,而且幅度更廣、更複雜。人類的救主仍然在呼喚祂的迷羊歸家,仍然在拓展、建立他永恆的國度。

我似乎再次聽見女高音莊嚴地唱出《我知我的救贖主活著》,似乎看見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站在羔羊的寶座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齊聲歡唱頌讚羔羊之歌。

寄上近作《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一文,是我近日在欣賞聖誕音樂時所作的聯想,包括對民歌手保羅·西蒙( Paul Simon) 《七首詩篇》的感想。

願你在平安和喜樂中送走2023年,也帶著盼望迎接 2024年。

邱清萍謹上
2023.1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