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的恩賜 (林前七7)

邱清萍

獨身是神的恩賜,是神賞賜的禮物,可是許多人不敢要,也不想要。

結婚也是神的恩賜,許多人不但要,而且都爭著要。

保羅說:「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獨身),一個是那樣(結婚)。」兩種都是禮物,為甚麼有如此不同的反應?很可能有些人覺得獨身是包袱,不是禮物;是厄運,不是恩賜。

神造男造女之後,使他們結為夫婦,神覺得甚好(創一31)。保羅在本章一節說:「人不結婚是好的。(新國際版)」在神眼裡,結婚或單身都是好的。可是很多人就像小孩子不喜歡自己手中的禮物,總是覺得別人那一份比較好。

有些人以為獨身的恩賜是一種超然的能力,沒有性慾、不怕孤單、是女強人。這是誤解。難道結婚的恩賜是不會吵架、性需要總能滿足、從不孤單嗎?顯然不是。為甚麼結婚的人不會考慮自己有沒有結婚的恩賜?

恩賜的意思是說無論是結婚或單身,神都會加給我們足夠的恩典來接受其中的挑戰,享受其中的好處,只要我們肯相信祂、倚靠祂。恩賜的目的是用來建立別人和教會,所以無論是單身或結婚,都要學習付出自己。

默想

「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林前七17)

心靈的鏡子

獨身與身份地位無關,是人生的一個景況或階段。結婚的人也曾單身,將來亦可能再度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