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的母親

邱清萍

于力工牧師的母親

于三師娘對于力工牧師一生為人與事奉影響至鉅。于牧師說她是一個「有見識、有膽量、全心靠主」的人,她要撫養八個子女,在戰亂時代仍然到處奔走領會。當時教會的風氣很閉塞,女人露面講道是不允許的。不少禮拜堂是男女分開坐,而且中間還有一道牆。于牧說他講道總要這邊看看,那邊看看。後來有些教會把牆拆掉,中間放一些花,或放一塊活動的布簾。漸漸才開始男女混合坐,當時姊妹要突破這些閉塞,必須真有恩賜、有供應、也有果效。

丈夫被炸死後,于三師娘就帶著兒女過信心的生活。有一次當日軍掃蕩他們的村莊時,她不但保護了全家,也保護了全村莊的婦女。于三師娘亳不畏懼地向軍兵作見証,並且帶領大家唱聖詩,才發現其中一位軍長是基督徒,結果士兵沒有傷害任何人就離開了。

于三師娘有多方面的恩賜,被神大大的使用。她常被邀請去主領佈道會和培靈會,無論是東北、上海各地的教會,甚至「耶穌家庭」也請她去講道。她講道很有權柄,個人佈道也很有能力,曾帶領老學究及大強盜信主。她也有趕鬼醫病的恩賜,曾與一被鬼附廿五年的女人「鬥法」,好像當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與巴力先知鬥法一樣。對方整夜大叫大喊,跳來跳去;于三師娘一直忍耐安靜地讀經,等到對方疲乏不堪的時候,她就說:「奉主耶穌的名叫你走」,只見這女人立刻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昏迷過去。

在共黨統治下,于母為信仰吃了許多苦頭。在三反五反年代,被判坐監八年。文革時期因不肯否認耶穌,被紅衛兵毒打。她說:「我一生都在傳福音,就算他們打死我,我也要傳。」結果她被打至半身不遂,於七十七歲安息主懷。

彼得遜(Eugene Peterson)牧師的母親

彼得遜出生的時候,他的母親才廿歲。那時他們一家人住在美國洛璣山腳蒙特那州一個小鎮。他三、四歲時,母親常在主日帶他到郊外向礦工及木廠工人傳福音,然後晚上就在一所小學校聚會,教導聖經。寒冬的晚上,屋外堆著白雪,屋內卻是暖烘烘的,他們在大圓桶內生火,聖靈的火同時在他們心中燃燒。

母親個子只有五呎高,留著長頭髲,手拿著手風琴或結他,用她那富磁力的女低音帶著25-30個粗曠的男人唱一些懷舊的老歌和聖詩,常引起他們情不自禁地邊流淚邊唱。母親也是說故事能手,能將聖經故事說得栩栩如生,將教訓與生活編織起來,是那樣的天衣無縫。那些人坐在板凳上,竟也聽得入神,他們的聚會常在熾熱的禱告聲中結束。

這段跟隨母親下鄉佈道的經歷多少影響了彼得遜牧師日後傳道的特色:好說故事,真情流露。可惜過了幾年,在一個主日聚會後,有一位弟兄手拿著一本厚厚的聖經,找到她後把聖經翻到提摩太前書第二章十一、二節:「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彼得遜說母親就這樣「被恐嚇」而沉寂下來。而那些曠工和木廠工人,若一生再沒有機會聽福音,這筆債那位弟兄是否償還得起?

衛斯理約翰和查理士(John & Charles Wesley)的母親

衛斯理蘇珊娜(Susanna Wesley)不需要「母憑子貴」,她自己的一生就留下了許多佳美的足跡。事實上,她的兩個兒子約翰和查理士能被神如此重用,母親功不可沒。

蘇珊娜在晚年的時候曾這樣禱告說:「主啊,求你使發生在我人生的一切事情到頭來都對我有益處,都能教導我學習和塑造我更像你。」她從小就好學不倦,那時女孩子沒有機會上大學,父親是牛津大學法律博士,看出她有潛質,就傳授她邏輯學、哲學、解剖學、法文等。她從小有獨立思考,好思辯,且閱讀許多清教徒的靈修作品。

蘇珊娜與衛斯理撒母耳牧師結婚,廿年裡共生了十九個兒女,可惜其中九個都夭折了。她非常疼愛兒女,極其用心養育她的七個女兒和三個兒子。就像開辦一個小型寄宿學校一樣,她規定他們每天從早上九時至正午,下午由二時至五時上課,她一邊教他們,督促他們做功課,一邊為最小的孩子餵奶,管理家中財務、寫信、縫紉,而且安排每週一次單獨與每個兒女談話,個別瞭解和關心他們,要清楚他們真正認識神並循正軌成長。這樣嚴謹的教養持續了廿年。「只要能榮耀神,我能佔一小席位,也很滿足。」–衛斯理蘇姍娜

每個孩子一過五歲生日,就要開始學字母,而且由創世記第一章開始讀。其他學科包括文法、歷史、數學、地理和神學。父親有時也教授古典文學。她不但傳授知識,也栽培兒女的靈性與個性,教他們敬畏神尊敬人,處事待人的常識與禮貌等。她定了十六條家規:

1.兩餐之間不淮吃零食。
2.晚上八時要上床。
3.服藥不得發怨言。
4.孩子一定要聽話,否則無可救藥。
5.孩子一開始學話,就要學禱告。
6.家庭崇拜時要一律安靜不淮說話。
7.哭鬧無效,只有禮貌地請求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8.錯而能認能改,可免懲罰,這樣就免去說謊的陋習。
9.有犯罪的事,總要處理,甚至懲誡。
10.一件錯事,不應處罰兩次。
11.讚揚及報償好的行為。
12.只要有心做好,雖然表現出來不甚理想,都值得讚揚。
13.不要拿別人的東西,即使是最小的物件,也不能佔為己有。
14.答應了就一定要履行。
15.女兒未學好讀書,不要勉強她做家事。
16.教導孩子對管教的杖懷有敬意。

蘇姍娜很強調管教孩子,直到他們能自律。她認為人的肉體很頑強,必須從小就得制服,否則長大後就很難勝過。她說:「孩子的意志一旦馴服了,能尊敬聽從父母,許多不成熟幼稚的行徑就會逐一消失,他們就能敬虔度日。」

衛斯理夫婦都是很執著的人。蘇姍娜很支持斯圖阿特王室的英王雅各,後者後來被女婿威廉推翻及奪了王位。有一次在家庭祈禱會中牧師為威廉王禱告,結束的時候妻子誓死不肯也沒有說「阿們」,他很生氣說:「一家有兩個王,就必須有兩張床」,蘇仍不肯改變,認為這是立場問題,隨便讓步就是不誠實,就是犯罪。結果牧師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五個月後威廉王駕崩,他才回家。與妻子重修於好的果子是懷下了約翰,這位日後成為英國十八世紀大復興運動的首腦人物。神也真夠幽默。

蘇姍娜是一個禱告的人,每天花兩個小時親近神,這是她得力的祕訣。她有一套有效的組織和管理的方法,能把工作和時間安排好,訓練孩子負起責任和彼此相顧,後來他的兒子約翰建立循道會時也從其中吸納智慧。他們小時看見母親若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安靜,就把身上的圍裙兜在面上,大家就知道要避開,讓她可以安靜禱告。

這個安全而溫馨的家終於培育了兩個改變整個英國教會與社會的兒子。約翰所帶動的復興運動不但使基督徒和教會更新,也掃除了英國社會許多的罪惡與陋習。查理士寫了九千首聖詩,其中不少到今天仍膾灸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