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愛(創三16)

邱清萍
神造萬物皆是用祂口中的話造成的。唯獨人是神用祂的手並祂口中的氣造成的(創二7)。神好像一個陶匠,很創意的造出了一個與萬物不一樣的人,而且是有靈的活人。

當亞當醒來看見跟他相似又相異的女人時,他立刻認出來: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神設計的男女關係是生命相連卻又個體分離,女人雖由男人而(造)出,卻是獨立的個體。男人雖由女人而(生)出,也要離開父母,成為獨立的個體。婚姻是獨立的二人成為一的生命,所以需要成長的過程。

始祖犯罪的其中一個結果是夫妻之間的愛從此被扭曲了。妻子必戀慕丈夫,丈夫必管轄妻子。這種關係不是神設立婚姻的初衷,卻是人墮落以後會出現的狀況。

許多女人,沒有空間發展成熟的個體人格,只知道依附丈夫,自己不敢負責任。結果在婚姻關係中出現不健康的戀慕情結,以為這樣就是合一。

許多男人,只追求自由的空間,卻不願捨己與妻子身心靈合一。男人以為透過管轄來控制妻子,就能使妻子唯命是從。結果妻子變成奴隸或產業,失去了「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那種生命連結的親密。

合一的生命是建立在彼此的相同上,而以彼此的相異來互相補足。

默想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

心靈的鏡子

男女的關係在基督的救贖里也更新了,你願意改變與配偶相交的舊模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