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與我談「心」

邱清萍

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愛的成長過程,禱告,是跟主之間愛的互動。我們與主互動的禱告反映我們與主關係的深淺。只要我們向主開放,留意傾聽,他會主動與我們對話,好像他與撒瑪利亞婦人談到她的乾渴,或像他與稅吏撒該談到他生命的轉機。

有這麼一天,耶穌已被釘死,且已埋葬,彼得和另外四個門徒見理想已經幻滅,只好收拾破碎的心,重操故業,往海邊打魚去,可是他們整夜甚麼也打不著,心情更加跌到谷底。沒想到黑夜過後,迎來的卻是出乎意外的驚喜,所發生的事甚至改變了他們的餘生。

他們遇見了復活的主,不可思議的是主為他們預備了豐富的早餐,慰勞了他們疲乏的身心。飯後,主特別把彼得叫到一旁。那天與主的對話在彼得心坎中刻上了比死更堅強的戳印,使他踏上義無反顧的不歸路。我們且用心靈聆聽和揣摸他們當天的對話。

主耶穌: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看看不遠處籃子裡仍在蠕動的魚,心想:主是指這些魚嗎?這些魚怎麼可以與主相比?但是為甚麼他會這樣問我?主是不是看出我打算重出江湖?那是因為我真的以為他死了,一切都完了。想不到他果然從死裡復活了!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我到現在仍然攪不清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的眼睛沒問題吧?嗯,主在等我的答覆。)

彼得: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噢!這句話就這樣輕易從我口中溜出來了?是真的、真的;我的心真的願意愛主;不過,我以前也以為自己為主死都願意,但是結果唉!我對自己的認識也太膚淺了!主不是要跟我算舊賬吧!?)

主耶穌:你餵養我的小羊。

(彼得的心頭大石掉了下來。主既往不咎,一定饒恕了我不認他的罪,其實他一早就知道我會這樣跌倒的,他甚至預先提醒我,可惜我過份自信了,人心真難測度,連自己都看不透。主啊,饒恕我、饒恕我。彼得的心在哭,為自己的失敗,也為主寬宏的愛。)

主耶穌: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哦!主又問我啦!還是同樣的問題。我真的要想清楚才回答他,我不想自己又在自欺欺人。不過,主問第二次,是不是表明他對我沒有信心呢?我好難為情!誰叫自己太軟弱,不只一次,乃是三次不認主,以致主信不過我,活該!主啊,你再給我機會吧。)

彼得: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主,我不知道是否能做到,但是我真的願意,願你悅納我這微小的心願,幫助我。)

主耶穌:你牧養我的羊。

(甚麼?主在說甚麼?好像他剛才也說過,他不但沒有責備我,還把重任交託我。這是甚麼意思?我明白了,他在告訴我,他對我有信心。我真的擔付得起嗎?)

耶穌第三次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原來主真的信不過我說的話,我不過一廂情願吧了,我真的就這樣無可救藥嗎?)

彼得憂愁的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我真的願意愛你,只是我力量不足,求你幫助我。)

主耶穌: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你跟從我吧!

(主是否在告訴我,我若真的愛他,就會愛他的羊呢?甚麼是愛呢?我以前以為我愛怎樣就可以怎樣,原來那種愛不可靠,真正的愛是有承擔的,是肯付代價的。好吧!主啊,我跟定了你,只要你帶著我,你走的路就是我要走的路,即使是釘十架的路。)

後來彼得看見那位「主所愛的門徒」約翰,就問耶穌: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約翰比我強,一向都很愛主,主連母親都交托給他。主也會把羊群託付他嗎?他也會為主受苦、為主死嗎?)

主耶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與你何干?

(主啊,是的,我不應和約翰比較;我們與你的關係都不一樣,都那麼獨特;而你對我們的愛卻遠超任何一個人所能盛載的。我只要專心愛你,這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