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塑造—生命成長的動力

邱清萍

「靈命塑造」這個詞既熟悉又陌生,很現代也很古典。

靈命塑造本應是門徒訓練很重要的環節,然而傳統的門訓和栽培卻很少在這方面下工夫,忽略了心靈的關顧和健心操,錯過了豐富的靈修傳統,也沒有掌握「永恆的現在」。

一、心靈的關顧(Soul Care)

門徒訓練以全人成長,有耶穌基督樣式為目標,而心靈是一個人最深入核心的部份,是生命的種子,若用心培育澆灌,有一天就會開花結果,活出健康成熟的人格和性格,影響我們與人的關係,和我們的言行。靈無形無體,似乎很隱晦,卻由內而外地滲透整個人。智者指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四23)

可是許多基督徒與唯物主義的人無異,讓感官肉體,及物質環境作主導,看不出來是「有靈的活人」。讀經、祈禱、傳福音、事奉、奉獻等不過是在「做」一些「屬靈」的事,而缺乏屬靈生命的洞察力、活力與熱情。

我們重視身體健康,花時間運動、不惜花錢買補品;我們也為了情緒健康找輔導,可是我們生命最核心及最重要的心靈,卻像荒蕪的草原,不但野草叢生,還有蛇虫鼠蟻到處爬行。難怪我們的生活苦悶枯竭,面對試探或苦難,不堪一擊,關顧心靈實在刻不容緩。

心靈關顧與心理輔導不一樣:後者幫助解決情緒及人際關係的難題,前者卻留意及聆聽更深處的動態,如動機、欲望、心態和價值觀等,關注它們是否配合聖靈的感動和引導。心靈有很多矛盾的東西,往往只有心靈的言語才能瞭解,而非理性邏輯所能及。透過禱告、自覺與反思等操練,我們能接收生命的訊息,與生命之泉——三一真神作更深的聯合。保羅教導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二、靈命的健心操

心靈要培養和操練才能成長,尤其因為它很隱晦,很容易被忽略。身體需要健身操,心靈也需要健心操。

操練是靈命進深的預工,把我們帶到神的面前,作全人的開放,騰出空間,使生命的主沒有攔阻地進行改造之工。操練是做自己能做的,以致自己不能做的有可能發生。我們自己不可能成聖,不可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但我們可以預備自己這個器皿,使聖靈有空間可以成就祂偉大的作為。健心操包括禁戒性及介入性的操練,都能幫助我們成長。

健心操的目標是心靈的甦醒,不但相信,也意識到神的同在。詩人說:「祂使我的(心)靈魂甦醒」(詩廿三3),雅歌書的女子愛慕良人,有如此的經歷:「我身睡卧,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歌五2)。聖經說神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卻常常視若無睹,反而覺得神很遙遠抽象。直到我們的心甦醒了,突然看見神就在這裡。像耶穌復活當天,在以馬忤斯路上與兩個門徒談話,他們卻認不出祂來,直到耶穌在房子裡與他們擘餅,他們的「眼睛明亮,認出祂來」。「認出祂來」就是心靈的甦醒,也是健心操要達到的目標。

三、飲於豐富的靈修傳統和資源

作為福音派信徒,我們都很清楚教會歷史並非始於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兩千年來神在不同時期的教會都有祂的作為,也有祂忠心的門徒和僕人,他們遵守聖經的的教導,雖然成長的目標相同,卻經歷不同的文化處境對心靈的衝激,而演譯出不同的成長途徑和神學傳統。傅士德的《屬靈傳統禮讚》(Streams of Living Water by Richard Foster)就舉出六條溪流(傳統),在基督徒靈命塑造上可以互相補足。

兩千年前,保羅為以弗所教會信徒禱告:「求神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三14-18)「眾聖徒」包括了古往今來、各民各族中誠心信耶穌,渴望討祂喜悅的人。閱讀他們的教導和經歷,有助我們體會基督的愛是如此的博大精深;踏著他們的足印,我們可以找到靈命成長的溪流和路標。

四、永恆的現在

過去門訓基於偏差的神學觀念,基督徒的生存意義謹在於死後能上天堂得獎賞。我們事奉、傳福音和行善事,都為了將來得冠冕,卻忽略今生生命改變的重要。我們只強調耶穌的死與復活,作為得救上天堂的依據,卻忽略了以基督為我們在地上的生命,活出與祂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活(西三1-4)。

主叫拉撒路復活之前,對馬大說:「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5-26)肉體死了,耶穌再來時會復活;靈魂死了,在信耶穌那刻就復活了。凡活著信耶穌的人-就是肉體還沒有死的人,因信耶穌靈魂復活了,必永遠不死。耶穌十架救恩的好消息,現在就能生效,叫人活在「永恆的現在」(The Eternal Now)。

保羅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常存就是永恆,靈命成長就是要把信望愛的特質發揮出來。可是很多基督徒以「肉體有一天會復活」為足,卻沒有活在永恆的現在。就像人為房子買了昂貴的保險,卻沒有好好的享受住在房子裡的一切好處。有了永生的保險,卻沒有動力活出永生的生命。

耶穌所應許的「豐盛生命」(約十10),是今生就可以得到的,這也是靈命塑造可以達到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