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牧感言

邱清萍

穿上這個牧師袍,感覺很新鮮,也有一點不習慣。我一直不太熱衷典禮之類的場合,中學、大學及碩士畢業都沒有參加畢業典禮,都沒有穿過袍,都是請學校把畢業証書寄給我。謝謝三藩市「金巴崙教會」弟兄姊妹送我這個袍,叫我能突破個人的傳統。

當「樂城華人教會」的執事會在2008年提出要為我按牧時,我心中沒有甚麼感動,我當時是教會的顧問,我的專職不是牧會,是中信的事工專員,透過講道與寫作服務眾教會。也(義務)在「基督豐榮團契」擔任會長,服事女教牧及師母。去年我開始擔任「樂城教會」的代理傳道,是義務也是部份時間,沒想到執事會再提出按牧的問題,我開始有感動,也覺得按了牧,在主領聖餐、施洗等禮儀上就方便多了。「樂城教會」弟兄姊妹對我事奉的肯定,使我很受鼓舞,非常謝謝他們。

這個按牧聚會與其說是一個典禮,不如說是感恩聚會。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情來謝謝我一生所事奉的神。年青的時候很想為神做大事,年紀愈大,發覺世上沒有甚麼大事,所有的大事耶穌已經成就了,其餘都是小事,神要求我以最大的愛心-愛神的心、愛人的心來做這些小事。有了愛,就能盡心竭力,遇到困難也能忍耐下去;有了愛,事奉就有喜樂,工作就算看不見果效,愛本身就是一個報償;有了愛,就能放下自己,原來自己是事奉神最大的攔阻。有了愛,該挑起責任就有勇氣,該放下責任讓別人來做也不為難。就算我不能常常做到愛神愛人,我起碼瞭解到一點:服事神、服事人不過是為我在地上所佔有的空間付上一點房租而已,換句話說:我不要白佔地土,服事是人之為人的本份,就像路加福音十七章10節所教導的:「我所作的本是我應份作的。」

我也要感謝中國信徒佈道會的董事與同工們,他們的信任與代禱,給我很寬廣的空間,按照神給我的感動與資源,去服事眾教會,甚至有時候講一些、寫一些使人感覺不安,卻有必要思考與反省的課題,例如教會衝突的處理,又例如姊妹的角色問題。愛之深,求之切;我希望教會在這些方面關注、面對、討論,甚至尋求改變,經歷討主喜悅的成長。

感謝「基督豐榮團契」的同工們。當年我們開始聚在一起,是因為女同工在教會裡面是「稀有的動物」,我們感覺需要彼此取暖,一同耕耘。十一年了,我們不但是同工,而且成了好朋友。我們盼望有一天華人教會能百花齊放,不論男女,都能按神的呼召與栽培,各盡所能,為天國效力。

神給我機會到香港、台灣、中國,加拿大,看見姊妹講道、教導及領導,愈來愈普遍,甚至姊妹按牧也愈來愈平常。心中就禱告,甚麼時候美國的華人教會也能追趕上去,禾場需要這麼大,實在不要再封鎖人才資源。姊妹要忠於神的呼召,突破自己的傳統,不要因害怕而埋藏神給的恩賜。教會也不要因各方的阻力,埋藏姊妹的恩賜,因為這是神賜給教會的資源。無論個人或教會,將來都要為這些資源的運用向神交賬。

謝謝今天來參加我按牧典禮的親友們。我要特別介紹我的一位恩師-石天玉(Ruth Epp)宣教士。她在我唸中學的時候從美國到香港宣教,帶我信主,培訓我,教導我如何做耶穌的門徒。在退休七十四高齡及身體軟弱情況下,仍然每年暑假回香港做兒童工作。她講得一口標準的廣東話,她的女兒Florence步她的後塵,曾在主恩教會英文部服事。

我的家人是我最重要的支持者,他們看著我在事奉途上如何起步,有甚麼掙扎,無保留的支持我,就好像空氣一樣,不需要思考或要求,就是你的,吸吧用吧,這就是他們對我無條件的愛。

今天給我勸勉和為我按牧的各位同工牧師們,有的是我的恩師,有的是我的好朋友。我衷心的謝謝他們。游宏湘牧師夫婦亦師亦友,一同在中信事奉了卅多年,是他們把我從哥倫比亞聖經神學院挖出來,介紹我來中信事奉。當年沒有畢業就來了中信,沒穿得上碩士袍,他們要負這個責任。

我來中信一年,王永信牧師就去了華福,有一年時間跟王牧師學習,做他的幫手,學到他那種認真負責的服事,但他的幹勁,我至今還學不會。黃學齡牧師是姊妹的榜樣,我每次去多倫多講道,都住在她的家,在生活、成長與事奉上,無所不談。

王劉秀嫻傳道我也認識了幾十年,「豐榮團契」的異象與事奉把我們拉得更近。我們一同寫書,一同作夢。其實她比我更有資格接受按牧,她一直在教會做牧養的工作,數十年如一日,謙卑忠心的牧養神交給她的羊群。

特別謝謝中信總幹事姜武城牧師,雖然我沒有很多機會與他一同辦公,跟他學習,但他的謙和及對姊妹事奉的支持,使我很感動。

朱珍妮牧師、黃夢苓牧師與趙張活蘭牧師都是我在「豐榮團契」的事奉中的同伴,我為她們美好的事奉致以深深的敬意,也謝謝你們的支持。

今天我以「事奉主真喜樂」為主題,因為我深感事奉不是打工,乃是與主同工,分享祂的喜樂,救人的喜樂,成就神心意的喜樂,更深認識神的喜樂,經歷神透過事奉改變我,塑造我的喜樂。祂是坐在我旁邊教我開車的師傅,三藩市有些路很陡,遠看真有點膽怯,我能上去嗎?但有主作師傅,祂說可以就可以。開了上去,原來不是那麼可怕,反而有一種驚訝的喜樂。神實在是我的恩主,賜我滿滿恩惠的主,也是恩愛我的主,我只能低頭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