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不好 (創二18)

邱清萍
神先造亞當,交付他「修理看守」伊甸園的責任,然後才造夏娃。

有人因為這個先後次序就認定男人是主體,女人受造是為了滿足男人,因此沒有獨立的人格與身份。影響西方文化的思想家柏拉圖看女人是男人的附庸,神學家奧古斯丁認為只有男人才擁有神的形像,女人要憑藉丈夫才有神的形像。

聖經卻不是這樣的教導。神看亞當獨居不好,沒有女人之前,男人是不完整的,是不夠好的。在造人之前,神所造的一切神都說「好」,唯獨造了男人以後,神說「不好」,是因為創造人的工作還沒有完成。造了女人以後,神不但說「好」,而且是「甚好」。

有人從亞當先造,夏娃後造來指出前者比後者優越,所以女人該聽從男人。若根據這個論點,動物比人先造,因此比人優越嗎?人要聽動物的話嗎?

又有人以為女人既是「幫助的配偶」就表明她們是副手,只能擔當輔助的角色。原來舊約「幫助者」常指戰友同盟,而且多用來形容耶和華是以色列的幫助者。(參詩一二一篇)

第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裡神用了「我們(複數)」來形容祂的形像,說明神要人像祂一樣,父、子、靈三位卻一體,人是二位卻一體,合一卻存異。所謂的「獨居不好」,是指出人的群性,也指出神要男女互補才能彰顯神的形像。

默想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心靈的鏡子

妻子幫助丈夫,既非出自自卑,也非出自高傲,乃是不卑不亢追求主裡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