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就是等待(創十六1-6)

邱清萍
神第一次向亞伯蘭顯現,應許他必成為大國,那時撒萊約六十五歲。後來神連續兩次再向亞伯蘭顯現,說他的後裔必多如地上的沙、天上的星,那時撒萊約七十五、六歲。中間相隔十年,她終於等得不耐煩了。

古時女人最大的天職是為丈夫傳宗接代,而不能生育是最大的羞恥和失敗。加上神多次應許自己的丈夫,撒萊認定神是可信的(來十一11),就更加使把勁,幫神一個忙。結果是愈幫愈忙,演出家庭悲劇。

信心是一個艱難的旅程,能起步已不簡單。「…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 起步就是接受神是真的,祂所說的也是真的。撒萊起了步,但是一等就是十年。女人身上的「生物鐘」已停止作響,再過幾年甚至心臟也可能停止跳動!心怎能不急?

要進一步相信「神會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實在需要一個操練的過程。撒萊從夏甲事件學了教訓,十三年裡她沒有再犯同樣的錯誤,她學會了忍耐的等候。

等候是全人的回應:心智上要定睛仰望那位看不見的神,感情上要放心無憂的交託,意志上要拒絕任何的疑慮,行動上要敏銳配合神的指示,該動的時候動,該停的時候停。等候考驗信心,也能加強信心。

默想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詩卅七34)

心靈的鏡子

神天天等候我與祂會面談心,長久等候我的改變與成長,我等候祂又算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