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假我,活出真我

邱清萍

她,不愁衣食,有兩個可愛的孩子,丈夫很愛她,有一間舒適美麗的房子。一切都如此令人欣羨,可是她的內心有一個無法癒合的傷口。原來她的媽媽以賣淫為生,生下她以後不能照顧她,從小她就像皮球一樣,在外公外婆、舅舅和姨媽家裡拋來拋去。長大以後,她想盡辦法要找到父親,卻都像海底撈針、毫無結果。她多次催逼母親告訴她:「在我出生前的九個月,誰是你的顧客?」母親只能茫然的看著她,搖搖頭。她自己也不知道呀!

有一天,她站在洗碗槽前,眼淚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不停的流;她仰天哭喊:神啊!誰是我的爸爸?我從那兒來?我到底是誰?

很多人從家世、童年遭遇、失敗經驗、破碎的人生來看自己,說這就是我,是真的我嗎?另外少數的人,因為人生風平浪靜,心想事成,就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這是真的我嗎?假如我們只能以今生的際遇來肯定真我,難怪容易擔憂懼怕,要不然就是與天鬥、與人鬥,為了鞏固自己岌岌可危、彈丸之地。

以上所提的她在苦苦尋覓親生的父親。有一天,她聽到一個聲音:「我就是你的爸爸。」錯愕中她轉過身來,要看看誰在說話。甚麼人也沒有。然後她再次聽見那聲音說:「我就是你的爸爸。我一直就是你的爸爸。」原來那聲音來自住在她心中的主,她終於明白了,也安心了。從此她不再執著,不再苦苦的尋覓。

神賜真我,享受真愛

原來,創造主與救贖主以無比的愛已經把「真我」賜了給我。我們人生的起點,不是呱呱墮地那一刻,乃是創造主早已用祂愛的深情,來編織我未成形的生命(詩一三九13-17)。在耶穌的救恩裡:

  • 我們已經蒙揀選(弗一4)
  • 我們已經是蒙愛的兒女(弗五1),
  • 我們已經蒙饒恕(弗四32)
  • 我們已經是恢復主形像的人(西三9-10)
  • 我們已經與上帝的性情有份(彼後一4)

這就是真我,造物主本來所造的真我,救贖主要恢復的真我。

靈命塑造是朝向我們已經擁有的形像、身份與生命來不斷更新,讓真我豐富呈現的過程。成長其實是:成為本來的你(become who you already are)。

真我是我最初被造的樣式,有神的形像。這形像除了理性、德性、尊貴榮耀等,更重要的是三一真神彼此相愛的群性。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照我們的樣式造人。我們,我們、我們,指出人是按三位一體的神「愛的群體-community」的形像受造。聖父、聖子、聖靈同質、同存、同榮,也是互相內存的一體。

人按神群性的形像被造,就是說人的本質有這個愛的聯繫與群體性,人有愛的傾向與需要。創世記第一至三章顯示:神在愛中創造了人,人是蒙愛的,而且具有愛的本質與本能,與神、與人、與大自然渾然為一,沒有阻隔。從聖經定義看,這狀況就是原初的真我,這才是每個人人生故事的起點。

真我的失落,假我的形成

始祖為了滿足吃禁果的私慾,不以神為神,違背神的命令,墮落了。馬丁路德說,人犯罪後失去愛神的本能,離開愛的源頭,一切關係都扭曲了。始祖不敢面對神,也無法面對自己,感到羞愧與懼怕,就躲藏起來。人際關係出現不健康的依附與執著妻子戀慕丈夫,丈夫管轄妻子。手足關係也破裂了:該隱殺了弟弟亞伯。自然生態也失常,地長出荊棘。

人不再以神為神,反倒以自己為中心,整個人生的秩序和宇宙的規律就亂了套,愛也失序。真我與真愛在人的生命裡消失,結果人按從世界而來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重塑另一個我,其實是假我。使徒約翰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神)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世界上的事,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而且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才永遠長存。」(約壹二15-17

這裡所提到的世界非指地球,甚至物質的世界,乃是指我們被世界事物吸引而挑起的的私慾。神創造萬物,常出現的一句話是:「神看著是好的」,彰顯了祂對受造物的愛。天父樂意將好東西賜給我們,問題不在可口的果子、食物、甚至金錢、學問、成功、別人的讚賞;而在那樣東西對我們的吸引力,成為強烈的欲望,偏執的要求,以致不擇手段,非要不可;結果欲望淪為私慾,令我們身不由己,不能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或聽信謊言,以為這東西能滿足我們,結果我們患得患失,失去內心的自由,不能真正的愛神和愛人。

失序的愛的滑坡路

從假我私慾發出的愛是失序的愛,短暫不能滿足人的心。神的愛是正餐,使我們人生飽足;一切其他好處不過是前菜或甜品,幫助開胃及甜咀,不可能持久滿足。

人因不滿足而引致貪婪,以為吃多些就會飽,再賺多些錢,再結多幾次婚,或許會滿足。貪婪陷入拜偶像,保羅指出,貪心就是拜偶像(弗五5),把想要的東西絕對化,當作偶像來崇拜,利用偶像來滿足自己的欲望,最終是拜自己。

拜偶像形成依附 (attachment),身不由己上了癮,心思注意、時間精神都放在上面,把幸福與安全感「釘死」在某個人或某件事上,意志也被綁架,身不由己。依附帶來執著,執著為了控制,愈不安全愈執著,愈要控制。工作狂、發脾氣、家暴等都是出自想掌控的欲望,結果反被私慾掌控了,陷入更深的痛苦,失去愛神愛人的自由。

在基督裡恢復真我,捨棄假我

耶穌降世,恢復人在神裡面的真我,也是保羅所說的「新人」,能夠活出真愛的人生。保羅解釋說:「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10)耶穌基督再造之恩使我恢復最初受造的形像,就是按三一真神彼此相愛的形像,這愛因主耶穌道成肉身,捨身十架更清晰地顯明出來。基督徒成長的目標是更像主耶穌,我們愈像主耶穌,真我就愈呈現。

一個人信了主,裡面的假我有了敵手,就是真我。兩個我常在我裡面交戰,這是認真跟隨主的人的「苦楚」,正如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22-25節形容內心與肉體、神的律與罪的律之間的爭戰。有出路嗎?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捨己就是出路。耶穌要祂的門徒捨棄的「己」是指假我,也是保羅所說的舊人。耶穌繼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假我),必喪掉生命(真我);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假我),必得著生命(真我)。」(25節)簡要來說:凡要救假我的,必喪掉真我;凡為我喪掉假我的,必得著真我。這是一個很清楚的選擇。

我們又如何捨棄假我呢?耶穌在上文指出背起十字架是捨棄假我的途徑。背十架就是選擇與主同死,保羅對加拉太教會的人說: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加五24),將假我置於死地,真我就在我裡面復活了。

基督徒在決志歸向基督時就開始了這個死而復活的過程,保羅形容它為:「受洗歸入祂的死」、「與基督的死聯合」、「與祂同釘十架」、「與基督同死」、「在罪上死了」、「向罪看自己是死了」(羅六1-11)。「死」包含在我們救恩的密碼裡面,包含在我們新生命的DNA(基因)裡面。

這個死不像身體的死,到了時候就自然逝去。這個死是對假我的一種抉擇,主動止住生命的供應,塞住生命的泉源,不讓它有呼吸的空間。每次發覺它蠢蠢欲動,就要毫不留情置它於死地。

真我活出真愛

然而,這個抉擇的動力是對主愛的回應。「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眾人就都死了,這不但是屬靈地位的真相,也必須是實際生活裡不斷的選擇。

愛有生命力,死不過是活出新生命的途徑。假我死去,真我就能活出來。保羅接著說:「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5)我們死,因為我們要活,與愛我們的主,也是我們所愛的主一同活在永恆裡。

有一次,一位律法師問耶穌:這麼多律法,那一條最大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 盡力愛神。其次也相倣,要愛人如己。愛神愛人包含了神造人的初衷,和一切做人的道理。原來信耶穌不只是等著上天堂,更重要是改變我們的人生方向與生活態度,以神為中心,活出真我與真愛。

參考:

  • Mulholland Jr., M. Robert. 2006. The Deeper Journey. Illinois: IVP.
  • Keating, Thomas. 1992. Invitation to Love. New York: Continuum.
  • May, Gerald G. 2009. Addiction and Grace-Love & Spirituality in the Healing of Addictions. New York: HarperCollins ebooks.
  • “True Self/False Self:Are You Stuck?” Conversations Journal Volume 1:2, 2003. Santa Barbara, CA. Martin Institute for Christianity &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