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認命與使命(帖一、四15-17)

邱清萍

經文:帖一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裡設擺筵席七日。有白色、綠色、藍色的帳子、用細麻繩紫色繩從銀環內繫在白玉石柱上、有金銀的床榻、擺在紅白黃黑玉石鋪的石地上。用金器皿賜酒、器皿各有不同、御酒甚多、足顯王的厚意喝酒有例、不准勉強人、因王吩咐宮裡的一切臣宰、讓人各隨己意。

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他的美貌、因為他容貌甚美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那時、在王左右常見王面、國中坐高位的、有波斯和瑪代的七個大臣、就是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母干、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按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

王問他們說、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米母干在王和眾首領面前回答說、王后瓦實提、這事不但得罪王、並且有害於王各省的臣民。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的耳中、說、亞哈隨魯王吩咐王后瓦實提到王面前、他卻不來、他們就藐視自己的丈夫今日波斯和瑪代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王若以為美、就降旨寫在波斯和瑪代人的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將他王后的位分賜給比他還好的人。所降的旨意傳遍通國、(國度本來廣大)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王就照這話去行、發詔書、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通知各省、使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各說本地的方言。

帖四15-17: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古代女人只是男人的玩物,毫無尊嚴,即使是皇后。

當時的女人除了歌妓、跳舞表演以外,都不在公共場合露面。皇帝要皇后在喝得醉醺醺的男人面前亮相,等於把她看成是歌妓舞女,無疑是很大的侮辱。在女人要絕對服從男人的世界裡,皇后竟大膽的說「不」,的確非常的勇敢。

皇帝的參謀認為皇后違命會影響老百姓的婦女對丈夫不敬,但皇帝不尊重妻子也一樣使老百姓的男人把妻子看成是玩物,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可憐以往女人沒有地位,即使拒絕丈夫不道德的要求,也算為有罪。

皇后瓦實提抗命,結果被打入冷宮。許多女人為了保障個人,甚至子女家庭的幸福,只有吞聲忍氣的認命。事實上,大部份的古代女子都是認命型。如慘無人道的纏腳風俗竟然維持了一千年。還有溺女嬰、納妾、嫖妓、陪葬、烈女節婦等壓抑女性的傷風敗俗,女人都忍辱偷生認命算了。

以斯帖的不平凡,就是她不認命,敢於抗命,在「皇帝不召見,卻擅自入院求見,將被治死」的定例下,她竟願為拯救同胞而冒死承擔使命。她那種臨危授命的英勇事蹟讀來令人迴腸盪氣。

默想

「…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帖四16)

心靈的鏡子

抗命、認命與使命,你對臨到你身上的「不幸」,採取那一種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