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色與資源(帖二9-30)

作者:邱清萍
古時女人不能受教育,不能投入社會的生產隊伍,唯一的本錢就是姿色。以斯帖憑著姿色被選入宮,但是她被選作皇后,甚至後來成為救民英雄卻有其他的「本錢」與資源。

二9「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原文指她在希該面前滿有恩慈,以致希該喜悅她。作為孤女,以斯帖經歷過養父白白的恩典,深切明白恩慈的意義,對人因此很體諒而不苛求。
她還是一個能守祕密的人。第十節說:「她沒有把自己的藉貫宗族告訴人,因為末底改囑咐她不可叫人知道。」作為女人我們都喜歡與人分享,這是我們的長處,也是我們的缺點。我們以話語結交朋友,也因話語樹立敵人;我們以話語安慰人,又以話語得罪了人。以斯帖的力量不只來自她說出的話,也來自她可以不說的話。

以斯帖也是一個清心無求的女子,十三節說「凡這些女子所要的,【希該】都必給她」。以斯帖這時大概只有廿歲左右吧!正是花樣年華,而且是泡在一個盡情滿足肉體需要的環境裡,任你要任你花,誰家女子不會墮入虛榮裡面呢?但十五節說她除了希該派定給她的,「別無所求」。如此年輕如此無求真是不簡單。

無慾則剛,一個人無求,面對該做的事,就不會畏首畏尾了。以斯帖能被神大用,是她生命資源豐富的結果。

默想

「…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帖二15b)

心靈的鏡子

你平日花時間在儲備怎樣的資源?美貌?財富?人緣?成就?抑或生命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