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託的比喻

作者: 邱清萍

天國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一些女僕來,按才分配銀錢,一個交了五千、一個二千、一個一千,託負她們去建造天國的事業,然後就離開了。

那領一千的立刻去做工,結果賺了一千塊錢回來。

那領二千的發現周圍的人縐眉瞪目,並聽見有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啊!女人太情緒化,靠不住,怎能把大任交託她呢?」她聽了很是不安,立刻把一千埋在地裡,用其餘的錢賺了一千。

那領五千的女僕拿著錢站著發呆:「我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恩賜呢?主人一定是弄錯了。」工頭也警告她:「留意你的位份!女人出頭露面是不合宜的,女人只要一味的順服。」那女僕鬆了一口氣,趕快把五千銀子埋在地裡。

過了很久,主人回來要察看她們工作的成果。

那領一千的來對他說:「我主請看,我賺了一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很多的事。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我自知不配拿二千,所以只用了一千。有人告訴我,這另一千是你用來考驗我的自知之明,故此我不敢用它,把它埋在地裡了。」

主人聽見就很不喜悅,責備她說:「你這不忠的僕人,為甚麼你看重人的話多過我的話?把她的兩千奪過來給那一千的,把她丟在黑暗裡,恁她哀哭切齒。」

那領五千的戰戰兢兢的對主人說:「我主請息怒。我知道你創造女人,是要她支持順服男人,不要出頭。因此我不敢動用這五千,看哪,我把它歸還給你。」

主人聽了非常忿怒指責她說:「你這愚昧的僕人,我豈不說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受託的負責任嗎?到底誰是你的主?你為甚麼怕人多過怕我?把她的五千奪過來,把她丟到黑暗裡,叫她哀哭切齒!」

最後,主人召了工頭來質問他:「你這僭越位份的惡僕有禍了,誰指示你阻止別人運用我給的恩賜來建造我的國度?把他丟到黑暗裡!」

將來在天上,有許多人將會哀哭切齒。